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藝術家野鳥生態畫《前言》


早年曾經在教育廳兒童讀物編輯小組擔任美術編輯的工作。在編輯作業的過程中,常常可以接觸到各式各樣繪製精美的各種插圖和圖鑑繪畫。除了驚訝這些圖像的精緻美觀以外,更佩服從事這些精密繪畫的畫家,或多或少都具有求精求實的科學精神,他們不僅傳達美感而已,更將知識藉著一筆一畫帶進作品裡。從那時候開始,我注意到了「生態藝術」。心想:或許可以在油畫、水彩畫….的「主流繪畫」之外,找到一個可以揮灑繪畫的空間。
由於編輯工作的關係,讓我比較擅長於繪製插畫。或許有人認為:插畫也是一種富於創作的藝術。可是長年的插畫經驗,我覺得「插畫」對我而言,只是一種「心不甘,情不願」,為人作嫁的工作。創意、造形、設色,處處要仰人鼻息;場景、情境、構圖,更要投人之所好,最終還得接受出版銷售量的考驗。我在插畫「創作」的過程中,實在找不到那種嘔心瀝血、淋漓盡致的快感。終於在悠悠的垂暮之年,想起了躍然紙上,栩栩如生的「生態繪畫」藝術。
除了工作之外,我還喜歡野外生活,特別也偏愛野鳥觀察。為了觀察野鳥必須要走到戶外,走進荒野,當然免不了接觸花、草、蟲、魚和飛禽、走獸,以及自然天候、地理環境。對於造物之奧妙,自然之純美,常常想要以圖像的方式加以保存。剛開始嚐試以精密方式描寫野鳥,卻常常難以著手。因為標本取得困難,又不能取材別人的攝影作品,自己也沒有實際的田野經驗。畫出來四不像的鳥兒,連自己看了都覺得好笑。當時深深體會身體力行的重要,想要認識自然環境,更要從自己身邊開始。於是養成了將野外發生的大小事情,記錄在隨身筆記本裡。或是簡單的以速寫方式描繪過程和動態。這些看似不成篇章的片段記錄,積少成多以後,就成了野外觀察最直接的依據。不但見微知著,擁有豐富的數據和經驗,還可以建立自己獨特的生態意識。
在學習野鳥生態畫的過程中。曾經有過不少學習臨摹的對像。其中以詹姆士.芬威克.蘭斯登(J.Fenwick Lansdowne)的作品最令我激賞。曾經躬逢其盛參觀蘭斯登在台灣展出鳥類繪畫的原作。大師常年與野鳥接觸,用纖毫畢露描寫和無以復加的筆觸效果,幾近完美的呈現野鳥生態繪畫。他習畫與創作歷程,更頗具勵志和讓我們仿效的榜樣。
本書挑選的數十張野鳥生態繪畫作品,並將草圖、速寫以及末完成的、失敗的作品一併陳列編輯,原因無非是要讓大家瞭解一些必要的繪畫過程。其中也有些因為版面配置的原因,必須使用電腦合成的方式加以調整修改。仔細檢視每一幅作品,幾乎都有未完成的痕跡。原因無他:如果我們以堅持重現原貌的態度來審視藝術,那麼生態繪畫作品終將永無完成的一日。這也是畫者精益求精持續繪畫的原動力。我常常以下一次、下一張會更好來期許自己,並和大家共勉。

4 則留言:

  1. 不知畫鳥之前的籌備工作竟如此之多,經過日復一日的觀察探究,那姿態.羽翼.光影.色澤..........再再讓人嘆為觀止,真是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2. 玲玲:
    上網查一下野鳥生態畫家J.F.Lansdowe 他的生態繪畫作品令人激賞。

    回覆刪除
  3. 留心許多鳥的繪畫作品後,慢慢才了解為何劉鳥把自己的繪鳥定位在生態繪畫這方空間了。
    常時間觀察、思考、沈澱、寫作... 再加上畫畫功力深厚才足以表現其細微真實的一面,
    除了欣賞只能讚嘆"原來活蹦亂跳的小鳥長得這麼美ㄚ"
    坊間關於生態創作的作品大多以攝影居多,生態繪畫還需要創作者的持續努力以及讀者的支持購買才能延續下去....繼續加油!^^ 非鳥

    回覆刪除
  4. 謝謝非鳥,最近正在忙著出版新書,是屬於「非鳥」類的動植物、風景畫寫作品,還請繼續批評指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