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捉鎖管








小時候,生活在窮家的我,偶爾也有機會嚐到美味食物。那是媽媽從菜市場買回來,用鹽醃過的「鎖管仔」。只要稍微清洗,用薑絲墊底鋪在小盤上,灑一些蔥茉,也可以加點豆豉,蒸一下就可以上菜。當時只知道「鎖管仔」好吃、好鹹又好下飯,有時候吃到一嘴都是黑墨,還可以吐著黑舌頭出來嚇人。但從來不知道「鎖管仔」是什麼東西?究竟是從那裡來?怎麼會長成這模樣?只約略知道鎖管是從海裡來的。也有人說鎖管就是小魷魚?和魷魚、章魚….一樣是一種產自海洋的「魚」?可是怎麼看都不像魚?手、足觸鬚都長在頭上?要怎麼游水?會「走」路嗎?
因為家鄉近山遠海,我們從來沒有海的印象,從來無法想像海裡的世界。海洋到底是什麼樣子?海裡怎會有這麼奇怪的生物?
編寫這本書的時候,我多次去漁港和捕魚的老船長聊天,他告訴我捕捉鎖管的技巧,談到了人類和海洋的密切關係,瞭解漁民生活和漁村文化。更讓我驚奇的「發現」台灣四週竟然都是海。原來我的家鄉離海那麼近,原來我們都是海洋的子民。

編繪《捉鎖管》這本書,不在於捉鎖管的技巧,也不是要討論鎖管的生態。台灣人擁有海洋的宿命,我們生而為大海子民,探索大海;認識海洋才是作者的真正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