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野鳥嘉年華

作者對審查委員的意見說明回覆如下:
作者以為:本書不過是一個以實境模擬出來的虛擬故事而已。實境因為有時、空問題(季節、開花、結果期、樹種分布….)的種種限制,不可能在短短的十五跨頁裡,寫出一個完整的自然事件。寫出來的故事,一定不可能完全符合知本森林遊樂區的實際狀況,當然也不可能用人類的邏輯立場去詮釋,更不能用某一個委員的作文程度來當作書寫範本。就是因為有許多不合理、不能用邏輯規範、不能被方法、原則限制的因素,創作才會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情。
然而,本書的文、圖陳列,旨在敘述一個虛構的故事。沒有時間、空間上的拘拌,用詞造句,都在真實和虛擬之間遊走;在自然科學和童話故事中間依存。體例上既不是言情也不是論文,也不像散文;不很知性也不是科幻,但還不至於天馬行空、天花亂醉吧!所以,專家們若要用既定的繪本模式來審查本文,當中字字句句當然都是格格不入的。
作者不是什麼兒童讀物的「專家」,寫不出什麼好文章是事實。不過,作者以為,一本以繪本格式出版的作品,不一定是要一篇「好文」配上一些「好圖」才能叫作好書。一個整體的編輯製作,能夠將書中一丁點的觀念帶給一千個讀者,從而產生千千萬萬個不同於原創者的觀念,就是這本書製作成功之處。千萬不要「吾道一以貫之」,甫未出版,就要被改成「大家都會滿意;各方都能接受」的書。
有建設性的審查對於「不喜歡」、「不規矩」的作品,縱使不能認同,也是應該會有雅量,用「容忍」的態度,看看人家在搞什麼鬼。而不是用左手遮天,右手扼殺創作,阻礙異己的創意空間,將文學上一息尚存的自由氣氛都抹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