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我的翎毛朋友 / 野鳥的秘密

 

玻璃窗外還有許多神秘的野鳥故事:
五色鳥老是喜歡站在黑板樹上發出「救--救,火--火」的聲音。
紅嘴黑鵯一見到我開門出來就緊張的不得了,還常常作勢想要攻擊我。
家燕媽媽帶領著一家四口小燕子,在天線上排排站好,一一教牠們如何在大樓間穿梭飛行。
有意亂情迷的野鴿子,在矮牆上賣力的踏著求偶的舞步。
還有一群調皮的綠繡眼,每天一定飛來在我家盆景樹上洗「露水澡」。
………………………
有一天,頂樓外面傳來吵雜的鳥叫聲,並不是平時熟悉的麻雀。原來是一小群大卷尾和一大群八哥,正在樓頂上的天空大打出手。雙方各自呼朋引伴互相追逐,一時鳥羽紛飛戰況激烈。
聒噪的樹鵲、台灣藍鵲也常常飛來加入戰局。牠們各擁山頭,各自佔領一棟大樓頂上,彼此厲聲囂叫威嚇對方。我的玻璃窗外,儼然成為野鳥們的戰場。
鳥類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都是這麼溫馴可愛。平時,牠們相安無事,過著自己的生活方式,偶爾也會為了食物和領域發生爭執。
玻璃窗外的野鳥們,已經適應了人類的社區生活,牠們在人類居住剩餘的空間裡,學會了和我們和平相處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